【底特律丨警探组】硬币的另一面(一)


【日常向,世纪拥抱之后的平静生活】



康纳按响了汉克别墅的门铃。



按照以往的经验,他将按门铃的时间延长了三倍,并且保持着每分钟按一次的频率,耐心地站在门口等待。



即使如此,他还是等了五分钟,才看到眼前的大门被恶狠狠地打开——



“该死的仿生人!你到底是门铃还是闹钟?你的塑料脑子里就没有懒觉这个概念吗?”汉克穿着睡衣,头发乱糟糟的,看上去睡眼朦胧,被强行叫起床的怒火几乎从他的嗓子里冒出来,熊熊燃烧。



可惜康纳不为所动,甚至像保姆型仿生人一样露出了亲切的微笑:“早上好,副队长,今天的气温是65华氏度,你最好再多穿几件衣服。”



相扑从汉克的身后挤出来,亲近地往康纳的话腿上拱蹭过去,康纳蹲下来为它挠着脖子,让它舒服得闭上了眼睛,“嗨相扑,你好啊,今天感觉怎么样?”



“汪!”


康纳摸摸它的颈毛:“好的,等我们办案回来就带你出去玩。”


“不,相扑不想出去玩!”汉克大声嚷嚷着,试图抢回自己的狗,“相扑,咬他!把这个可恶的没完没了的闹钟赶出去!”


相扑在康纳的手边打了个滚,一边甩动着尾巴,一边试图舔上康纳的脸。


“哼,今天别想吃好吃的。”汉克轻轻地踹了相扑一脚,带着他的起床气回卧室换衣服去了。


从卧室里远远传来他的声音:“今天又他妈是什么破案子?我是底特律唯一一个还活着的警察吗?混蛋底特律,就不能有哪天消停哪怕一丁点!”


康纳抚摸着相扑向卧室喊话:“放心吧,副队长!今天只是例行检查,有很大的概率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


汉克洗漱完毕换好衣服重新出现在客厅的时候,竟然没能找到康纳的身影。客厅里只剩下相扑一个,正在开心地吃着碗里刚刚被加满的狗粮——于是他想起来自己昨天晚上忘了给相扑的碗里加狗粮,它一定饿坏了。


或许他找到相扑越来越喜欢康纳的原因了,汉克无奈地想着。


“嘿相扑,那个混小子哪儿去了?”汉克蹲下来,拍了拍相扑的背,“他不会真自己滚了吧?”


相扑专注于眼前的食欲,并不打算搭理自己的主人。于是从厨房里传来“那个混小子”的回答:


“没有,副队长,我在给你做早……呃,早午饭。”


说着就从厨房那边探出一个头来,额角的蓝光显眼地闪了闪:“副队长,我建议你今天下班之后去超市一趟,你的面包和牛奶都快见底了,而且我并没有找到任何蔬菜,这不符合你的健康食谱……”


“啊……”汉克听见蔬菜就烦得抓起了自己的头发,“所有的仿生人都像你这么啰嗦吗,还是只有你?”


康纳端着三明治和牛奶走过来,眨了眨眼:“RK800具有谈判和谈话功能,能够与人类进行有效交流是我的设计目标之一。根据数据库对比,我有时的确会超出仿生人每日语言交流平均字数。”


“噢万能的科技。”汉克不爽地嘟囔着,抢过康纳手中的玻璃杯,像是喝酒一样仰头将热牛奶一口气喝掉大半,把杯子放在桌上,伸手拿起了盘子里的三明治。


这个三明治看上去并不复杂,两片被烤过的吐司带着一点点金色的焦黄,散发出烤面包的香气,几片鸡肉片和一块芝士被夹在中间,中间似乎还加了一只煎蛋,正腾腾地冒着热气。


即使是汉克也不得不承认,康纳总能把食物做得勾人胃口,哪怕他的起床气还没消。


拿着三明治可没法开车,汉克只好在乱糟糟的餐桌边上坐下来,把杂七杂八的东西推开,挪出一小片能放盘子的地方来。


-


康纳本打算帮忙把餐具洗了,但是汉克身手矫健地从他手上抢走了盘子:“噢得了吧康纳,你是我的保姆吗?能不能有一点警用仿生人的尊严?”


于是康纳只好站在汉克身后,看他极其迅速且敷衍地刷好了餐具,扔进橱柜里,深深地吐出一口气:“好了好了走吧。老天爷,有你在我简直像个每天勤勤恳恳吃了早餐去上班的上班族。”


——说得他好像不是个上班族一样。虽然每天都会迟到早退,但是他的确是底特律注册警探,还是副队长职位。康纳欲言又止,他已经明白这种时候不该接话了。


“哦对了。”


正要锁上家门的时候,汉克像是突然想起来了什么,突然停下来,转身又走进屋里。


他扒开还剩着几块披萨的外卖盒和半盒甜甜圈,从乱糟糟的餐桌上翻出来一枚硬币。把硬币拿到眼前看了看,又看了一眼规规矩矩站在门前等他的康纳,抬手将那枚硬币扔了过去。


“你不是喜欢玩硬币吗?拿去玩儿吧。”


硬币在仿生人的指尖发出清脆的响声,康纳准确无误地接下了它,“硬币?”


“别再用它惹毛我了,”汉克走向屋外,走到康纳身前时顺手用食指指着他那张困惑的脸,警告道,“办案的时候不许玩儿。”


“……好的,副队长。”


汉克已经越过他走向门外。康纳翻过硬币,蓝色光圈闪烁了两下,检索系统已经自动为他分析了这枚硬币的图案和文字,关于它的信息刷新在他的资料库中。


这是一枚2007年印制的25美分硬币,正面普通地印着“美国”、“自由”、“In god we trust”和“25美分”,背面的图案像是一只鹰的侧面,旁边印着“爱达荷州”的字样和一句拉丁语:“ESTO PERPETUA”。


这是一枚美国五十州流通纪念币。


与此相关的资料很快就被检索出来,录入本地资料库中——从1999年到2008年间,每年都会有五套由五个州的象征图案组成的纪念币被发行到市面上,它们的正面都印着乔治·华盛顿肖像和币值,背面则铸着各州著名的建筑,或者风土人情。


而这枚硬币,就是2007年发行的爱达荷州纪念币,背面图案是一只游隼和爱达荷州的轮廓,游隼收拢翅膀,目光炯炯地看向远方。


康纳有些困惑。从汉克临时想起来的语气和动作推理,他应该是早就想好了要把这枚硬币给他,再加上汉克找到硬币时还确认了一眼硬币背面的图案,康纳觉得这枚硬币有很大的概率还带着什么别的意义。


——“意义”,他不太明白这个单词到底意味着什么,但他知道人类总是在寻找着“意义”。他们会思考生存的意义,赋予语言和物品特定的含义,就连一句话一个动作,或许都存在着什么特别的意义。


康纳将这枚硬币定义为一件“礼物”,决定直接向赠送者询问答案。


“副队长,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


康纳打开副驾驶的车门坐进去的时候,汉克已经在驾驶位上坐好了,正在发动汽车。今天是底特律难得的好天气,阳光照在他的白发上,仿佛在闪闪发光。


看到汉克挑着眉毛耸了耸肩,康纳检查着自己的措辞,提出疑问:“这枚硬币……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哇喔,科技的奇迹,你居然懂什么是‘意义’?”汉克用有些夸张的语气反问道,恶劣地咧嘴笑着看了他一眼,接着否定道,“不,没什么意义,不过是随便拿的而已。你懂吧?每个人家里都会有些用不出去的硬币,放在罐子里积灰。就是这样。”


“……”


这与推理结果不符。康纳不明白为什么汉克总是喜欢撒谎,但他仍然点了点头,说道,“好吧,我明白了。”


车里陷入安静,康纳坐姿端正地看着前方的路况,汉克开着车,似乎有点心不在焉。


“副队长,你离前面的车太近了,前方三百米处有十字路口,你目前的车速和车距并不安全。”康纳出声提醒道,他系统里的GPS导航已经自动打开。


汉克不耐烦地降低了车速:“你是车载导航吗?”


“RK800具有导航功能,如果你需要的话,我随时都可以为你导航。”康纳向汉克歪过头,模仿着市面上普及的车载人工智能导航的语气和模式,露出亲切感十足的微笑。


“不需要,我会认路。”汉克皱眉瞥了他一眼,看上去又有些不高兴了,康纳缩回头,他的人际交往系统似乎总是会在这个古怪警探的面前失效。


现在正是工作日的上午,城市里路况很好,汉克不需要像高峰时间一样骂骂咧咧地按着喇叭挤入车流,反而觉得有些清净得无聊。


憋了好一会儿,这位脾气古怪暴躁的警探终于忍不住说话了。


“嘿康纳,你知道硬币上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对吧?”


“‘愿此永存’,”康纳转头看向他:“如果你指的是那句拉丁语的话。”


汉克用鼻子哼了一声,表示认可,又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说道:


“生命这种东西很难说得清楚,不是吗?以前我以为一辈子长得看不到头,后来才明白尽头早就在你想不到的地方等着你了。狗最多能活十几年,人最多几十年,时间到了就嗝屁,谁也逃不过去。”


“该死的时间会改变一切,但你们……”他看了一眼康纳额角闪烁的蓝灯,“你们不一样,你们不用被时间追着跑。”


停顿了一会儿,他重新把目光放回到前方的路况上去。汽车沿着公路在城市中穿梭,两旁的高楼大厦飞快地倒退着掠过去,轮胎下的路面却仿佛能绵延漫长直到天边。


“硬币的正面都写着‘自由’,但是背面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汉克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有的印着死人,有的写着艺术,有的是鹰有的是风景和乐器……还有的写着‘愿此永存’。”


“你得试着去找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康纳。”


——而不是陪着我这个什么都没有的无趣糟老头。


汉克把最后一句话吞了回去,轻轻地叹了一口气,“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康纳从侧面看着他的眼睛,额角的LED灯转为黄色,断断续续地闪烁着,“抱歉汉克……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噢天哪我都说得这么明白了,”汉克愤愤地踩着油门,车又加速了一大截,差点真撞上前面的车屁股。前面的车被吓了一跳,赶紧变道让开,在侧面并行的时候司机隔空向汉克比了个中指,汉克理也不理,自顾自加速,“康纳,我在问你,你就没有什么自己想要去做的事吗?”



“新的仿生人法案通过之后你就已经自由了,但你除了偶尔去马库斯那儿帮忙,就是跑来跟着我查案——虽然警局里高兴得像他妈捡了宝一样,还在给你申请奖金,但是你……”


汉克突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说什么了,“比如你额头上那个该死的小圈,你就没有想过把它摘下来吗?几乎所有觉醒的仿生人都会把它扔掉!但你就像不知道它的存在一样,每天顶着它闪来闪去……”


等汉克停止了发泄抱怨一样的唠叨,康纳才试探着问道:“你不喜欢我的指示灯吗?”


“我的天哪……”汉克觉得自己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被自己的仿生人气死的人类之耻,“我没有不喜欢……不,我的意思是这与我的意愿无关!康纳,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意志——你喜欢吗?”


被提到的那个光圈现在正是黄色的状态,不太稳定地发着光,偶尔闪烁一下。


康纳思考了一会儿:“我无法定义对它的喜恶……我认为它对我没有影响,但它可以帮助你了解我的机体状态。”


趁汉克还没有说话,他又补充道:“而且并不是所有的觉醒仿生人都会摘除指示灯。根据马库斯的数据统计,有相当一部分仿生人仍保持着原来的生活状态。”


“……好吧好吧,这个话题先打住。”汉克被堵得无言以对,觉得自己大概得好好想想怎么才能让这个气人的仿生人理解自己的意思。


天知道谈话怎么会变得这么困难,他这辈子从来没有为了跟人沟通这么努力过,居然还毫无效果。他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康纳,“但还没完,你给我记着,等我想好怎么说了再继续。”


“……好的,副队长。”康纳恢复到端正的坐姿,然后默默地,他将这次谈话记入了未完成任务列表里。


晴朗的天空中,高层卷云像是并列着的马尾巴一样远远地缀在天边。难得的好天气不应该用来说这些丧气话,汉克抿着嘴,在心里揍了自己一顿。他用余光看见康纳似乎想要说些什么,赶紧板好了脸等着,心想那个小混蛋肯定又要说什么气人的话。


接着,他果然听见康纳用平稳的语气说道:“副队长,你超速了,十秒钟前我们刚好经过了一个测速器。”


“噢我操!你怎么不早说?!”



TBC.


之后大概会接着这篇写一点探案相关的系列小短文(如果我拖延症不发作的话


后文点这里


评论(38)
热度(104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山名 | Powered by LOFTER